Esthe r/2011/09 /01


 從竹林七賢/儆醒性格


 


康得的判斷力聽累了


突然想要聽點文學的東西


找了『竹林七賢』聽聽


問了客戶對竹林七賢的詩寫的如何


她竟然回答我,他們是一群瘋子


後來他說他喜歡蘇東坡和王維


後來談到竹林七賢的背景是魏晉時期


我終於知道為何他們會被她說成瘋子


因為這時是司馬懿子孫的威權時代


也是一個虛偽的時代


更吸引我要聽聽這些文人如何面對這個時代的生存


今天終於把百家講壇的『竹林七賢』聽完了


反而竹林七賢的性格比三國演義人物的性格更吸引我


也發現歷史的有趣


曹操挾天子令諸侯


後來司馬懿的後代也是挾曹家的天子令諸侯


曹操用威權的方式讓司馬懿為他工作


司馬懿的後代也是用威權讓有人才的人為他工作


竹林七賢最慘命運的是稽康


一個外貌被形容


欣賞他的人稱他:稽康身長七尺八寸,風姿特秀,見者嘆曰:蕭蕭肅肅,爽朗清舉。或云:肅肅如松下風,高而徐引。山濤曰:稽叔夜(稽康字叔夜)之為人也,岩岩若孤松之獨立;其醉也,巍峨若玉山之將崩。


而且深具才華


但是性格卻被『孫登』先料到他的下場


孫登說:「嵇叔夜這人年輕有才,但孤陋寡聞,不善於保護自身。那才華難道能保護他嗎?」不久,嵇叔夜果然犯了事而被斬首。


突然發現稽康雖然人長的漂亮、死的也漂亮


但是處事與做人真的是不漂亮


才會得罪『鍾會』而被『鍾會』害死


稽康有才華不當官


脾氣夠嗆只可惜當朝的不是曹操


不然可能還會惜他的文才


不至落於這樣的下場


既然不當官在那樣的威權環境


就當學阮籍和孫登閉上嘴巴方可保存生命


偏偏他卻反其道而行,落得性命難留


其實發現我沒有才華


但是那樣的脾氣與性格是一直跟著我的


應該學學山濤的冷靜與處事


學學老子的智慧與莊子的逍遙


身體、心靈、生命才會平安


吾主


謝謝祢對我平安的帶領


 



 


2011/09/01/對古人的學習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ther 的頭像
    Esther

    Esther心靈花園部落格

   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